招生考试网
 招生考试网 - 考研 - 考研大纲 - 正文

 
中国石油大学(北京)2011年构造地质学考研大纲
来源:2exam.com 2010-8-25 【字体:小 大】
中国石油大学(北京)2011年构造地质学考研大纲

《构造地质学》考试大纲
  一、考试范围
  普通高校《构造地质学》课程基本教学内容,偏重沉积岩层构造变形的几何学、运动学和动力学分析。包括以下详细内容:
  1. 绪论
  构造地质学的研究对象和范围,研究的观点和方法。
  2. 沉积岩层的原生构造及产状
  层状岩石的原生构造及其对顶、底面的指示,地层层序及其接触关系,不整合的识别和表示方法,研究不整合的意义。用间接法确定岩层产状要素,读倾斜岩层和不整合接触地质图并作剖面图,根据已知岩层产状编绘岩层露头界线,用赤平投影方法换算真倾斜和视倾斜。
  3. 地质构造分析的力学基础
  应力分析与摩尔圆。应变分析,递进变形,应变椭球。影响岩石力学性质和岩石变形的因素,库仑剪破裂准则。构造应力场及其表示方法。
  4. 褶皱
  褶皱及其基本要素,褶皱的分类,褶皱的组合类型,褶皱的形成机制,影响褶皱作用的主要因素,褶皱构造的观察和研究。用赤平投影法确定褶皱枢纽和轴面产状,读褶皱区地质图并绘地质剖面图,编制构造等高线图。
  5. 节理
  节理的概念及其基本特征,节理的分类,剪节理与张节理的特征,节理的组合,构造节理分布的基本规律,节理的观测和研究,覆盖区节理研究方法,编制节理极点图和等密图,根据共轭节理求主应力轴方位并绘制主应力迹线图。
  6. 断层
  断层的几何要素,断层的分类,断层效应,断层的形成的安德生模式,断层的观察和研究,同沉积断层,推覆构造、走滑(平移)断层,伸展构造,拉分盆地。利用钻井资料编制断层构造图。
  7. 劈理和线理
  劈理的结构、分类、地质意义和野外研究方法。变形岩石中的小型线理、大型线理和线理的研究。
  8. 极射赤平投影在构造地质学中的应用
  极射赤平投影的基本原理,吴氏网的使用方法,面状和线状改造产状及地层厚度的测算,褶皱构造的赤平投影,断裂的赤平投影。
  二、试题类型
  1. 概念和名词解释;
  2. 论述题;
  3. 读图题;
  4. 综合分析题。
  三、试卷结构
  1. 名词解释5~6题,约30分。
  2. 读图及综合分析题2~3题,约30分。
  3. 论述题3~4题,约40分。
  四、参考书目
  1. 朱志澄,宋鸿林主编,《构造地质学》,武汉: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,1990。
  2. 陆克政主编,《构造地质学教程》,东营:石油大学出版社,1996。
  3. 徐开礼,朱志澄主编,《构造地质学》,北京:地质出版社,1989。
  以上任何一本均可。



 
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 没有了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    热门文章

    考研报名
    考研新闻
    成绩查询
    考研复试
    试题答案
    复试分数线
    考研调剂
    考研录取
    招生简章
    考研大纲
    考研复习
    考研政策
    研究生招生
    模拟试题
    考研院校
    考研专业
    在职考研
    法硕
    同等学力申硕
    博士生
    MBA|MPA
    推免生
    新闻传播硕士
    专业硕士
    考研辅导